您当前所在的位置:徐州医科大学资产管理处 >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

关于做好暑期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7/15     点击:

各学院、实验室:

为确保暑假期间实验室平稳运行,保障校园安全,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现将有关实验室安全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提高安全意识,明确安全责任,落实安全管理措施。

二、放假前应对本实验室进行一次全面安全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整改。

三、加强实验室学生,尤其加强对假期进入实验室参加大创的本科生的管理工作。做好假期实验室安全培训,严格执行实验操作规程。有条件的实验室可聘请学生担任假期安全巡查员,每天进行安全巡查,确保安全。

四、保持实验室卫生整洁,实验室内禁止煮食、饮食、抽烟、酗酒、赌博、打闹、养宠物等违规行为,不得将无关人员带入实验室,所有人员离开之前应认真检查水、电、气,锁好门窗,不得在实验室内过夜。

五、加强对剧毒化学品、强酸强碱、毒麻药品及放射源等危险品安全管理,暑假期间暂时不用的用妥善保管。因工作需要需使用的,须指派专人负责,并做好使用、保管记录,严格执行“五双”(双人保管、双人领取、双人使用、双把锁、双本帐)制度。

六、压力容器和特种设备使用前须培训,不使用时应断电保存于安全地点,不要放在公共区域;加强对气瓶的安全检查,不使用的气瓶或因实验需要使用完毕的气瓶,务必确保阀门被关闭,以防气体泄漏事故发生。

七、做好防火、防盗、防破坏、防灾害事故工作,手机充电器使用完毕后及时拔掉,实验仪器用完后应及时关闭,严禁在实验室内使用电炉等电加热设备,遇有突发事件,应妥善处置并及时上报。

八、加强实验室危废管理,凡涉及产生实验室危废的实验,应严格加强对实验室危废的管理,实验危废要按回收标准进行整理存放,不得将有害废弃物混入生活垃圾,不得将废液倒入下水道,如有回收需求及时与实验室安全管理科联系。

九、遇突发情况,应及时联系保卫处消防安全科(83262119)、资产管理处实验室安全管理科(83262057)。

暑假期间,保卫处和资产管理处将不定期不定时进入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发现违规行为将及时通知到实验室负责人,并在我校网站进行通报。

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资产管理处

2021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