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徐州医科大学资产管理处 >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

关于开展2021年度二级单位(部门)资产管理绩效评价暨资产清查核查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03     点击:

各单位、部门:

根据《江苏省省属高等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实施办法》(苏教财〔2020〕6号)、《徐州医科大学资产管理办法》(徐医大资字〔2020〕6号)、《徐州医科大学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评价办法》(试行)(徐医大资字〔2021〕3号)文件要求,为准确掌握学校固定资产保有和运行状况,规范学校国有资产管理,提高资产使用效益,学校决定于即日起开展全校二级单位(部门)资产管理绩效评价暨资产清查核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下:

一、工作目标

(一)健全资产管理制度体系。根据资产管理绩效评价及清查核查结果,全面总结经验,认真分析原因,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办法。

(二)维护资产安全完整。推进资产管理工作责任到人,保证资产账物相符,杜绝资产清查“前清后乱”现象,防止资产流失。

(三)加强资产监督管理。对学校资产账目与实物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清理与核查,真实完整地反映学校资产管理情况,推进资产绩效评价工作迭代、优化。

清查范围

本次资产清查以2022年11月3日为清查基准日,在全校开展资产清查工作,清查范围为各单位(部门)占有使用的固定资产,包括通用设备、专用设备、文物和陈列品、图书档案、家具等。

、工作安排

资产管理绩效评价暨资产清查核查工作,从2022年11月3日至2022年12月12日完成,分三阶段实施。

(一)自查自评阶段(11月4日-11月14日)

1.盘点实物。各单位(部门)落实清查责任,做好政策人人知晓,资产件件盘点。使用保管人登陆资产管理系统手机端,按照盘点任务指引和《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移动端操作说明》(附件1),逐一扫码盘点所用资产。查实资产账物是否一致,条形码是否粘贴,资产保管人和资产存放地信息是否及时变更。

2.总结分析。各单位(部门)按照评价指标体系,对照清查结果,对资产管理工作进行全面分析和总结,完成《2021年度资产清查总结报告》(附件2)、《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评价自评表》(附件3)两份文件填写,于2022年11月14日前, 将纸质版文件报送资产管理处固定资产管理科。

(二)清查核查阶段(11月15日-12月2日)

根据资产清查自查结果,资产管理处抽取一定比例组织现场核查。核查工作由专项工作组负责,成员除资产管理处领导外,另邀请若干名中层干部和兼职资产管理员代表参与。考评小组采用实地查看、核实数据、组织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现场复核,重点核查以下方面:

1.资产管理是否责任到人,是否存在账实不符、权责不清等情况;

2.资产入账、调剂、报废等手续办理是否及时;

3.人员库、地点库、单位库维护、更新是否及时;

4.单价40万元以上贵重仪器设备的安全防护、定期维护是否到位,共享、共用是否充分;

5.各类管理台账是否规范、完整,包括自购询价记录、验收单、入库单、工作交接单等。

2020年1月1日以后入库的资产此次暂不核查,2022年新成立的部门不纳入此次核查范围。

(三)总结表彰阶段:(12月3日-12月12日)

考评小组根据自评材料及现场复核情况,按自评占30%、复核占70%的比例,计算各单位(部门)综合得分,形成绩效评价结果,评选出若干“优秀资产管理员”和“优秀资产管理单位”予以表彰。

结果反馈

资产管理处将绩效评价结果反馈至二级单位(部门)负责人,请有关单位(部门)针对清查核查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和管理漏洞,制定整改方案,切实进行整改。需要跨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和共性问题,资产管理处将进行梳理总结,制定整改方案,呈报学校审批,在制度与机制方面予以完善。

、工作要求

(一)各单位(部门)要充分认识本次资产管理绩效评价暨资产清查核查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加强组织领导,部门负责人切实履行管理责任,分工明确,全员参与,保证资产清查结果真实可靠,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如期完成。

(二)各单位(部门)应坚持实事求是原则,资产管理绩效评价和清查报告应如实反映资产情况和存在问题,认真查摆问题,不得瞒报虚报,能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制定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方案,明确时限认真整改。

(三)推动资产管理绩效评价结果与各单位(部门)下一年度资产预算编制、资产配置计划挂钩,并作为领导审计、资产管理评优评先、绩效考核等工作的重要依据。考评工作小组要加强对自评结果的审核,确保评价结果质量,确保工作不流于形式、不浮于表面,进一步提高国有资产管理规范化水平。

联系人:

固定资产管理科 赵冲 83262265-601

附件 1.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移动端操作说明

   2. 2021年度资产清查总结报告

   3. 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评价自评表

资产管理处

2022年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