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徐州医科大学资产管理处 >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

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新时代高校教学实验室发展与创新”网络研讨会学习体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9/29     点击:

华中科技大学实设处  郑炎雄   江琦   刘莉   杨小献

转自华中科技大学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时间:2020年7月16日 原文链接:http://leao.hust.edu.cn/info/1023/3729.htm

湖北2020年7月11日上午,我们参加了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主办、中南民族大学承办的“新时代高校教学实验室发展与创新”网络研讨会,聆听了海军工程大学陈少昌教授、中南民族大学马楠博士、上海曼恒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婷和华中科技大学高级工程师尹仕所作的专题报告。

陈少昌教授题为“从心出发,为未来而教——从实验实践教学课程思政说开去”的报告,分享了他对高等教育的深刻认识和理性思考,独树一帜、卓有成效的教学方法,以及教学全过程用心与学员互动交流“打造润泽的教室”的实践经验,相信与会者都像我们一样“悉数收讫”,感佩不已。而我们更想一探究竟的是,在陈教授耀眼业绩的背后有什么奥秘?究竟是什么样的思维方式,让他能够在极其大众化的课程上作出极其不凡的特色和成绩?是什么样的精神力量,让他能够数年如一日,心无旁骛把原本枯燥晦涩的“魔电”课程,打造成生动活泼、广受欢迎的公开课程?陈教授的报告既有旁征博引,更有个人思考凝练,我们得以从中略窥一二。首先,善学者明理,卓越离不开登高望远。显而易见,陈教授对教学事业的投入远不限于课程和课堂,而是对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等教育的思想论述,对于国家教学成果奖引领的教学改革方向,对于国内外顶级专家关于教育教学的真知灼见,都有关注涉猎,博纳兼收,用于丰富自己的教学理论,指导自己的教学实践。其次,“善思者引先”,卓越离不开独立思考。对于教育思想、教育理念,陈教授又远不止于学,而是进一步作出独立思考使之与自己的工作实际完美切合。例如:他思考“什么是教育?教育的目标是什么?”,认为教育不仅仅是完成教学工作量,不是“匠人带徒弟”,而应该是“全方位地培养人,培养完备人格的人”,因此除了给学生“十年不过时的知识”、“二十年不变的技能”,还应该给学生“三十年不会忘怀的体验”;他思考“体制要我做什么?我想干什么?我能干什么?突破口在哪里?”,得出“在诸多约束共存的条件下,做好自己应该做好的那部分”的思路,深信“课堂在改变,学校就在改变”,对自己的课堂进行了“教法改革”、“考法改革”、“学法改革”;即便是对于新冠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他也提出了“你的课程-慕课=?”的灵魂一问,在这样独特的思考之后,在线教学岂会流于平庸?最后,唯有热爱才会不惮于付出,唯有热爱才能持久。陈少昌教授2019年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授予“全国模范教师”称号,教学的成功给他带来了极高的荣誉,但显而易见,名利不是他的关注点、出发点,对教学事业深入骨髓的热爱,才是他持久的源动力、推进剂。惟其如此,他才可以长期以实验室为办公室,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一肩挑;才能以“真教、真学、真会”为标准、以“从有效教学走向卓越教学”为追求;才能在繁忙的教学之余,坚持给学员写公开信,与学员交心谈心,走进学员的心灵。

马楠博士《高校教学实验室建设大数据监测与高质量发展》的报告,则从高校教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的视角进行了探索与实践。马博士以从高校教学实验室大数据中获取的实验室面积和数量、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数量等16个关键字段作为微观数据,以教学实验室仪器水平与能力、教学实验室场地容量、教学实验室运行投入力度、实验室基础教学支撑能力与成效和教学实验室级别水平为中观指标,利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建立层次分析模型,得出衡量教学实验室建设水平的教学实验室综合发展指数。高校教学实验室发展水平评价如何从定性走向定量?如何科学制定教学实验室发展规划?对于处于不同发展水平的实验室,如何进行差异化、精准化投入以取得最佳效益?马楠博士作出了极为专业、极具价值的探索,令人耳目一新,颇受启发。

杨婷副总裁《如何运用虚拟仿真技术,建设高水平实验教学金课》的报告,从国家高度重视金课建设和学习金字塔理论说起,阐述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重要性,指出虚拟现实技术特别适用于宏观层面、微观层面和高危险、高成本、高难度领域的实验教学,详细介绍了几种虚拟现实技术在实验教学中的应用案例。她专业化、行业化的讲述,让我们对虚拟仿真实验的适用情形,以及虚拟仿真实验在适用情形下不可替代的重要性,目前行业的发展水平,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尹仕高工《以实践教学学术化为工具,推进教学实验队伍职能转变》的报告,阐述了自己对大学教育的再认识,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教学实验队伍新时期职能改革实践,分享了自己对新时期教学实验队伍职能变革的思考。对于实验技术人员应如何克服传统教辅岗位的弊端,抓住国家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新工科”建设、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教学学术化等发展机会,在实验队伍高学历化、实验室管理智能化及实验设备数字化智能化的挑战中找到出路、找到职业成就感,尹老师引经据典,现身说法,娓娓道来。因为工作的关系,我们见证了尹仕老师的职业成长之路,也知道背后的秘诀——他对教学实验工作有着与众不同的思考和认识。不少实验技术人员抱怨所在岗位不受重视、没有地位、没有前途,而尹仕老师则自打开始就看出教学实验岗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那就是实验室是现成的、仪器设备是现成的,这是不少人梦寐以求的工作条件。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考和认识,他长期醉心于实践育人、创新育人,坚持学习、思考、实践,一步一步成为受学生欢迎、学校认可的专家级老师(他即将晋升为教授级高工)。尹老师的故事说明自我重视比别人重视更重要,自我激励比别人激励更重要,主动作为比被动作为更重要!“有为就有位”,高校没有不重要的工作,也没有不能出彩的岗位!

整场会议9点开始,11:30结束,我们与6000多人一道享用了一顿关于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的思想盛宴、创新盛宴,深深沉浸其中,丝毫没有感觉到时间的流淌。

2020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