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徐州医科大学资产管理处 >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

资产管理处、资产公司组织开展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报告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9/29     点击:

转自江南大学 资产管理处网站 时间:2020-09-22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42号)和《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全面推开中央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的通知》(教财函﹝202060号)要求,及时完成校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921日下午,资产管理处、资产公司组织了专题报告会,报告会由资产管理处副处长王萍主持,资产管理科科长汪青玲主讲,各校属企业代表受邀参加。

会议开始,资产公司党总支书记陈敏娟首先对校属企业体制改革的背景、以及我校校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的情况做了简要说明,同时肯定了汪青玲在校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中所做的努力。随后,汪青玲以“锐意改革 推进校属企业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进行了报告。报告从“研读政策 领会精神”、“借鉴试点 总结经验”、“摸清家底 有序推进”三个方面展开。通过研究梳理国务院、教育部财政部下发的体制改革相关文件,总结了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的范围、改革方式和改革步骤,也深刻总结了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的重要意义。本次校属企业体制改革采取“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方式,接着对试点高校所属企业改革成果做了细致分析,并总结出“寻求地方政府合作、寻求合作对象支持和寻求中介机构专业力量”的三条经验做法,并希望这些经验能在我校校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中能够发挥有益作用。最后,汪老师对我校所有校属企业的体制改革方案、目前的工作进度及下一步工作逐一进行了汇报,并着重对此次体制改革所面临的工作难点进行了分析。汇报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让大家对整个我校校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有了全面的了解和把握。王国平处长最后总结发言,此次体制改革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点多,希望资产公司、资产管理处、以及各校属企业能够通力合作,按期完成校属企业体制改革这项重要任务。

此次校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是教育部为解决目前高校存在企业事企不分、监管缺位、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资本运营效率不高等凸显问题,保证高校资产提质增效而提出的重要举措。资产管理处、资产公司作为学校的资产管理部门和校属企业管理平台公司,高度重视校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曾多次向试点学校进行调研和学习,借鉴有效经验,并在具体工作开展中多次与地方政府机构、合作对象、中介机构沟通交流,目前已取得一定成效。虽然任重道远,资产公司将会继续深入探索实践,为实现校属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这一目标而努力。

图 报告会现场